close

不管大家廚藝高超或是對煮菜一竅不通,是每天都必須泡在廚房裡為家人準備三餐的偉大主婦,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嬌嬌大小姐,我想應該都有用到過、或至少接觸過鍋子吧?但是,大家知道這個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過的坎具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嗎?

上次剛好有機會參觀一家鋁鍋工廠,一進去我就立刻想要拍照紀錄給大家看,我提出後,人家有點不大願意的顧左右而言他,後來我又厚臉皮的要求了一次,然後就趁著人家不好意思立刻拒絕的當兒,一邊從包包裡掏出相機就拍、一邊保證不會拍到真正的製造過程和機械,畢竟那是人家的商業機密嘛。帶我們參觀的人員有點為難,但實在阻止不了我,就只好讓我照了!看!為了大家我的臉皮真是越來越厚了啦!


好吧,現在就帶你們一訪這家鋁鍋工廠,看看鍋子的製造步驟吧!



看到上面這一大疊的鋁板了吧?工廠內的第一項工作步驟,就是先將原料:鋁條,壓成大片的鋁板,之後再依需要,切割成一塊塊如上的圓形或是方形鋁片。





接下來圓形鋁片就會被製成上圖的薄鋁鍋具雛型,但厚的鍋具就不能用這種方法了,而是必須利用模具壓鑄的方式製造。






這些是已經經過打磨過程的器具,越來越有鍋子的樣子了吧?





如果是要上不沾漆的器具,就必須像上圖的牛排鍋一樣,先過沙磨讓表面不再光滑,才會增加不沾漆的附著力。



 

裡外都已經上過一層不沾漆的大小鍋子。





這款美美的壓鑄厚鋁鍋的優點是傳熱均勻,除了煎、燉都很好用之外,還有類似烤箱的功能呢!





最後,工人將把手、蓋鈕都安裝完畢,再把鍋子裝箱就大功告成,可以出貨囉!


有時候每天都必須接觸到的物品我們都用得很理所當然,卻從沒想過它到底是如何被製造出來的,這次參觀的鍋具工廠讓我又開了一次眼界! 誰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呢?對我來說,世界上還有好多好多對我來說非常新鮮又有趣的人、事、物哩!


後記:關於許多格友提到的使用鋁鍋不健康的問題,據我所知,若是煮完菜不將食物長時間留在鋁鍋內,或是直接用它放冰箱冷藏的話,是不會有問題的,而且這些鍋子的內部都塗有三層不沾材質,食物並不會直接接觸鋁的部分。這樣大家有比較放心了嗎???

格友May說:「其實鋁鍋有鋁鍋的好處,如果料理時不加很多醋長時間熬煮,其實用鋁鍋並不危險而且超省瓦斯。」 謝謝May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在阿根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