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http://www.todohistorietas.com.ar



不知道現在大家還認不認識曾經在台灣經由三毛翻譯成中文的「娃娃看天下」漫畫集?

「娃娃看天下」是阿根廷漫畫家季諾的筆下創作,漫畫裡的主角娃娃:瑪法達,融合了孩童的純真性情,和成人才有的犀利。從瑪法達口中經常會冒出乍看天真卻又蘊含著強烈政治思考的時事分析;她還不時用種種奇怪的問題,把她可憐的爸爸媽媽給轟炸得不知如何反應。那些天才式的對話,都是季諾當時每天的報紙頭條取來的靈感。季諾的才華可從那些年代久遠但直到今天還依然具有時效性的國際問題和政治思想看出(或許那是因為人類不斷的重蹈覆轍自己的錯誤?),而最令我佩服的是,他總是能成功的將這些議題,以小娃娃的哲學思考方式呈現給大眾,並影響大眾。

這套漫畫並不是給小孩子看的,但小孩拿在手裡,看到那些造型可愛的娃娃們,還是會愛不釋手,似懂非懂的邊看邊笑。

 

漫畫裡瑪法達居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某社區大樓,週邊的商店、街道和公園,都是當年(1964年~1973年)季諾在畫這系列漫畫時居住的地方的寫實。到今天,還時常會有喜愛瑪法達的讀者抵達這棟大樓門口,只為了要親眼目睹漫畫人物的居所。

前些時候大樓管理員亞伯多受媒體採訪時說:「全都和當年一樣,只有鄰居們慢慢的都搬走了......搬到墓園去了!」這位管理員還真幽默呢,哈~

 

娃娃看天下裡的娃娃們,各個都有著鮮明活躍的性格姿態,在每個人物裡,我似乎都能認出朋友、親人或是自己的一些特性,如:瑪法達超齡的憤世嫉俗、馬諾林腳踏實地的商業頭腦、瑪法達最好的朋友:不愛讀書的菲力普、天天夢想著當家庭主婦的蘇珊娜、有著嬉皮父母的自由、單純天真的米蓋、等。可能就是因為他們的性格被季諾刻劃得如此貼近我們每個人自己的人性,所以才特別為廣大讀者們所愛戴吧?

 

從左至右: 菲力普、馬諾林、蘇珊娜、瑪法達、自由、瑪法達的父母、瑪法達的弟弟吉也和米蓋。圖片取自:http://www.todohistorietas.com.ar


明年2010年,阿根廷將大舉慶祝紀念獨立兩百年,在政府安排的一系列特別活動中,季諾和他不愛喝湯的瑪法達也是主角之一。從2009年的830日起,瑪法達的雕像就乖乖的坐在她家社區的一個轉角,專門為她而安置的公園椅上。

她的爸爸季諾在雕像的揭幕典禮結束時,被要求上台說幾句話,他說:「我非常感動且不知所措。當然,就是因為說話對我來說總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才致力於繪畫。就像很多人也同樣總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但他們還是能贏得選舉。」季諾本人,就像他筆下同時兼具純真和犀利的瑪法達:感動中還不忘調侃一下政治人物。

 

      

季諾和他的寶貝人物瑪法達的雕像。圖片取自:http://blogs.clarin.com/blogfiles/bienestar/687974.jpg



政府的「獨立兩百年專案」總協調員卡羅斯.亞雷斯說:「季諾是位有著偉大成就、正直、值得尊敬又同時受民眾愛戴的人。看著他給我們的榜樣,我們大家都能更好一點:成為更好的市民、更好的社群、更好的社會。並不所有的責任都是現任政府的,我們大家也必須擔起我們應負的責任。」

 

我喜歡這位先生所說的最後兩句話,因為無論是在阿根廷或是在台灣,所有的不好、所有的錯,都是歸現任政府的,但我們必須隨時反省,除了批評政府之外,我們還做了什麼嗎?我們有積極投入社區的改善嗎?我們有向身旁的人伸出援手嗎?要知道,所有的改變都必須始於自己呀!!!

你,捐款給陽光了嗎?快!這是你的機會哪~現在就決定吧!拿起你的手機或是信用卡,捐100元給陽光基金會的「一塊挺陽光」活動,就有機會得到我從「世界盡頭」寄出的明信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在阿根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